close

來到印尼已經一個半月了

印尼當地的朋友都會問我來這邊有什麼文化衝擊呢?

一開始來的前幾天都會笑笑的說塞車(印尼文:Macet)

因為雅加達出了名的就是塞車了

但在這裡走跳了一個半月快兩個月之後,每次在路上走路時都會得到了一些小小的想法

所以想講給大家聽聽

14408135_889593947839706_1737937656_o.jpg

每次我在晚上和大夥走出去吃飯的時候都會膽顫心驚

不是因為害怕背包被割破一個洞也不是害怕錢包被偷

(好啦其實有點害怕XD 因為韓國室友的i phone在百貨公司被偷了)

而是因為你必須"很專心"全神貫注的走路

因為有些人行道上可能非常崎嶇而且隨時都有可能出現

小洞! 或是 大洞!

(小洞大洞落一街 對不起我自己講完都覺得有點冷嗚嗚)

而且刺激的是人行道可能隨時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

你的身體和摩托車或是車子的距離可能只有一個腳步寬

所以在台灣走路走15分鐘與在雅加達走路15分鐘的感受是不同的

雖然台灣的機車汽車臨停亂停也是一流的

(但今天就先擱著不講這個了)

舉個例子

我從我的宿舍(BINUS SQUARE)走到最近校區(Anggrek campus)附近

這段路平常可能花10-15分鐘的時間

有時候我寧願叫Go Jek(印尼的機車TAXI)載我過去而不用走路的

因為畢竟在塞車尖峰時間空氣汙染15分鐘和5分鐘還是有差的

做為一個小小交換生

如果可以給雅加達一個建議

我會想建議雅加達先提升道路和街道品質

1.可能是要求新建的房子必須做到退縮來共同營造人行道

2.更有系統的建立平整無坑洞的人行道

3.在街道的重要路口設置紅綠燈提升過馬路的安全性

4.在每個車道上畫上分隔兩邊車道的白虛線來確認馬路寬度的一致性

我想這些都是一環扣一環的

如果我願意走路代表馬路上就少一台機車或汽車在街上跑

而行人不隨意的穿越馬路和街道就不會讓汽車機車走走停停進而導致塞車或回堵

(不知道大家腦袋有沒有跑出一個畫面出來哈哈)

而在雅加達生活,大家都可以看到機車是可以在路上free style的

等等大家如果看影片就會知道

只要你騎車技術厲害,你真的可以從外面的車道鑽進最裡面的車道再鑽出來

而且我也親眼目睹過警察們也是這樣騎 OMG

有些馬路是真的完全沒有交通標線的

所以我覺得就像是吹哨子的道理

不論是一個警察、一個小孩甚至一個壞人對你吹一聲哨子

逼!~~

你不知為什麼就會忽然安靜或是停下腳步

所以如果地上多了幾條線來引導車子應該可以達成一些效果的

總而言之,可以有順暢的車流應該是不塞車的關鍵因素之一吧!

這是我的小小拙見哈哈

下面跟大家分享我搭Go jek 經過市場的街景影片

只有30秒大家可以看看

真的很晃但我盡力了哈哈

因為我想要拍一些會動的影片以後回去台灣回憶~~

在影片可以看到印尼的木瓜都超大顆的啦!

還有藍色的車叫做Angkot

像是小型的公車但有一定的路線,搭一次是2000或是4000rp.

隨時招手車子就會停下來,是沒有站牌的

但就是吹自然風啦 哈哈

P.S.老媽唷呼~~我打好了!點下面可以看影片!

哈哈快跟上腳步吧!

 

 

 

 

 

 

 

 

 

 

 

 

 

arrow
arrow

    根上腳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